夏木

肥肉

好像在我尚能确认清楚的记忆里,外婆就一直卧病在床。
她有五个兄弟姊妹,又是家里的老大,母亲去的早,既当姐又当妈,嫁妹妹,给弟弟买房子……操操劳劳了一辈子,却除了二妹其余弟弟妹妹都不领情,没落得什么好。晚年得了高血压和其他些什么病卧病在床(我不甚清楚),也甚少有兄弟姊妹来走动。
医生嘱咐她不能吃这不能吃那,甚至到后来也不能走动了,一天到晚卧在躺椅上只能看电视解闷。
可是外婆就好外公烧的那一口肥肉。
是用小小的铁锅盛着的,添了酱汁,在铁制的小架子上架着,下放着老式的煤炉一样的小炉子,火不大,外公就坐在小板凳上用大扇子扇着风,等那酱汁咕嘟嘟烧了几开,飘的满屋都是红烧肉的香味,才揭开锅盖,用筷子夹着肉放在碗里。
那肉,颜色泽鲜亮,酱汁味道浓郁,瘦肉都染上了浓郁的香味,吃起来一点都不柴。而肥肉,吃着有些发腻,却又格外地唇齿留香。
我和外公都不喜欢肥肉,我说太腻,外公则点点头。
每一回烧肉的时候,外婆就像个半大的孩子,高兴极了,她不能动,外公便把躺椅摇高,拿坐垫垫在她背后,盛肉的时候,瘦的给我,肥的给她。
我端着碗很高兴地吃,看着外公用筷子夹了肉先吹一吹气,等不那么烫了,送到外婆嘴边。有时候外公故意调笑,假模假样地夹近了,外婆张开嘴,又嗖地撤回手。外婆便瞪着他,他这才端着碗夹过去。
三块肥肉,不能再多。
医生嘱咐的事情,外公不敢大意,很久很久才烧一回肉,外婆馋的很,每一回都央着再吃一块,外公便装出很为难的样子,勉为其难地夹一块瘦肉给她。
瘦肉,外婆是不吃的。
于是,最终便总是到了我的碗里。外婆则气哼哼地背过脸去。
再后来再后来,外婆连吃肥肉都是一种奢望了,外公便也不再烧了。
换成给她讲。
外公鼓励外婆要积极配合治疗,等好了就做肥肉吃。外婆便笑眯眯地弯起眼,表示赞同。
肥肉对于她来说,已经成了一种希望和留恋了。
我那时候很天真地盼着外公再烧肉,想着外公说会好起来就会好起来的。哪知,外婆的病只不过是时间问题,要想恢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外婆去世了。
她还是没能等到再一次的肥肉。
自那之后,我便再没见过外公烧红烧肉了。家里的锅也报废扔了,小铁架子和小炉子也废弃在了阳台,要不是红烧肉的滋味太好难以忘记,我都甚至会以为只是臆想。
再后来,我长大了。外公也更老了。
今年国庆,我和母亲父亲,舅舅舅妈一起回家团圆。舅舅的岳父岳母也恰好过来。一家子人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好饭。
外公坐在主位上,很高兴地和亲家公谈论着美食,不知怎么就说起了北方的红烧肉。
他微微涨红着脸,语气很高兴又留恋地说:“那种滋味,真好吃啊。尤其是肥肉,虽然有点腻,吃下去真的很香。”
亲家公并不是陕西的人,微微摇头表示不认可,外公却像个小孩子一样,很大声地骄傲地反驳他,“——是真的很好吃啊!”
我一时鼻头酸酸的。
这番话,任何人听了都觉得是肥肉爱好者的痴恋。
只有我知道,外公不怎么喜欢吃肥肉。

评论(3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