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木

哭丧
我爷爷去世的时候,我是不知道的。直到某一个早上我父母忽然把我拉起来回了老家,进了院子,看见满是白色的丧服我才明白。
我爷爷生前很喜欢听秦腔,于是那天请了戏班来唱戏。大人们都去去招待人了,堂哥、表哥和我三个就站在院子里。我看着唱戏的人们站在大门对面表演,心底酸酸涩涩的,然后就忽然哭得止都止不住。
于是后来出殡的时候,女眷哭丧,我嗓子哑了,哭得没那么响亮。只是一直在流泪,悄无声息的。
迷迷糊糊中,我听见旁人在指点着我,问,这是这家的谁啊。有人说,是孙儿嘞。然后那人就哦一声。
意味深长,充满鄙夷。
因为哭得不响,就是不孝。
等丧礼完了,上了坟,姑姑忽然走到出殡的队伍后面来,找到我,拍拍我的肩膀说,
你哭了吗?
我有点难以置信地看着她,沉默了会,说,哭了。
姑姑看了我一眼,说,哦。
我无法形容她的眼神。
很复杂,怀疑,鄙夷,责怨,冷漠。
很久之后,我姥姥过世了。那次,我学聪明了。即便是哭不出来了,也将头低地低低的,眼睛瞪地泛红,好叫别人说不出个一二三来。

只是现在想起来,还会觉得很恶心。
明明是极为哀伤的场景,非要弄得像是表演一场戏一样。
嚎地越响,就越是孝顺。

评论

热度(3)